社科网首页| 论坛| 人文社区| 客户端| 官方微博| 报刊投稿| 邮箱
用户名: 密码: 找回密码

学术期刊

首页 > 2020年第2期(总第230期) > 详情

国际规则的弱化:特朗普政府如何改变国际规则

作者:周方银 何佩珊 来源: 时间:2020-07-25

  作  者:周方银 何佩珊 

  Zhou FangyinHe Peishan(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) 

  作者机构:[1]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

  出 版 物:《当代亚太》 (当代亚太)

  年 卷 期:2020年 第2期

  摘  要:特朗普上台执政以来,美国政府采取了不少对于国际秩序颇具冲击性的做法,美国与国际规则体系的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。对国际规则的广泛冲击是特朗普政府高度一致性的政策,其行为逻辑包括以“美国优先”为指导原则,改变原有的话语体系和“适当性逻辑”,不以盟友和对手作为政策区分的基本依据,强调获取明确可见的实际利益,在手段的使用上,通过广泛的极限施压等方式表现出与以往很大的不同。特朗普政府冲击国际规则体系的具体做法包括,对无益于美国的国际规则直接退出、对已经运行良好的协议进行再谈判、瘫痪已有国际组织的职能或降低其行动能力、在规则外自行其是等。特朗普政府的做法,造成国际体系中规则弱化的现象,对国际规则的长期有效性将产生深刻影响,并成为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中值得探讨的现象。

  页  码:4-39页

  主 题 词:国际规则国际秩序美国优先极限施压 International RulesInternational OrderAmerica FirstMaximum Pressure 


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.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.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.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.jpg